子沐兮

南有子沐兮,如沐春风矣。

【沐读感】 今天拜读李碧华老师的小说《霸王别姬》。当时我看霸王别姬的电影的时候是无意中一个巧合,只是想看一个电影打发让头发自由风干的时间而已。我以为只是一个霸王别姬的混剪,没想到却把三个小时的霸王别姬看完了。 时隔今日,才算是把原著看完。 电影和原著有一些地方还是有些改动的,比如小癞子的死,书中并没有过多的描述,而电影中却铺垫了很多,包括冰糖葫芦的伏笔,让我当时就差点止不住眼泪。还有小四不是蝶衣捡回来的孩子,蝶衣并没有把那个带血的孩子带回去。电影中这个改动将小四的人性更加残忍地渲染出来,也让整个故事线更加流畅。以及原著中更多的将描述放在了蝶衣和菊仙的勾心斗角上,而电影更多的是将那种时代下的见不得光的悲壮渲染上。 也许是电影的完成度真的足够高了,所以我还是能很淡然地读下去。不过,有一些情节依旧让我没办法忍住眼泪,比如蝶衣戒烟的时候,在菊仙怀里哭喊着娘亲的时候,菊仙像是一个母亲一样安慰着他。再比如文革批斗的时候,小楼说出那把剑是蝶衣出卖肉体得来的时候,菊仙的制止。
    书本的最后,蝶衣和小楼隔着香港和大陆,却再也见不到了,虞姬是真虞姬,而霸王却不是真霸王。对于蝶衣来说,这一切都不再重要了,无论是段小楼还是菊仙亦或者袁四爷,因为程蝶衣在文革的时候就已经死了,在段小楼说出那句话的时候,在那场疯狂的戏里,悄无声息的,死了。
     婊子无情为自保,戏子无义是炎凉。

评论